只為貪戀一點陽光,邂逅夏卡爾~~~

畫家真正影響世人的其實不是他的畫,而是透過畫作的穿透力,所呈現出的精神力量!!!





其實,我並不是那麼愛看畫展,卻總是在屈指可數的畫展參觀中,深刻地體會到畫家在創作

時的掙扎,那彷彿像即將臨盆的母親,陣痛之中帶著新奇的成就與喜悅,為了不讓作品難產

於腹中,往往遺留在後世的畫作中不難看出當時所呈現交錯複雜的心情。



莫內的憂鬱,梵谷的癲狂,孟克的吶喊,呈現出他們不可一世的畫作和人生。也成就了世人

對他們不勝唏噓的生平。而我,卻總是為他們捏一把冷汗。人生,看似很長,卻又很短。可

不可以輕鬆一點來面對?留下曠世鉅作的同時,是否也能為自己留下一個如同畫作般的美麗

記憶?去掉哀愁,只留下璀璨的一生一世?



不只偉人;不只畫家;我們都一樣。如果檢視自己,遺留在靈魂深處的痕跡是什麼?我會希

望是平安與喜悅,至少,沒有遺憾!



初見到夏卡爾在故宮時,看到街頭巷尾揚起他「生日」

的那幅畫,吸引我的,是他溫暖鮮明的色調,以及詼諧

地表達出畫中人物的旖旎與愛戀。那彷彿讓人在疲倦的

塵囂中飄揚起來。



心飛了,人也跟著飛了,跟著夏卡爾的畫飛上天空,飄

上天堂。人生,其實是可以不用那麼沉重!



所以,我記得,夏卡爾在故宮。




忙碌了一陣子,精神與肉體上的疲憊總是讓人處於真空狀態。星期一的早晨,一樣是剛起床

的一杯咖啡、綜合維他命與B群吞下肚,打開電腦,卻不知怎麼著又看到了「生日快樂!夏卡

爾的愛與美」!



隨著標題點進去遊走,豐富的光影一下子點亮了這些日子以來枯槁的靈魂,我看見了快樂與

幸福向我招手。



我的心又飛了,飛向了遙遠的天涯。窗外的陽光亮燦燦地灑落, 如同將塵世間的一切都蒙上

了一層金粉。這樣的日子,這樣的陽光明媚,似乎怎麼樣也不適合坐在冷氣房與辦公室裡。

如果說人生總是充滿了無限的驚奇與欣喜,與其默默等待,不如由自己來創造吧!



就這樣!我決定今天蹺班,我要去故宮看夏卡爾!!!



懷抱著些許的任性與使壞的新奇,在一周剛開始的上班日,我背道而馳地揮別了平時上班的

路線,坐著公車往故宮方向的前進。



維台普斯克城鎮上空
原以為夏卡爾是法國人,原來他是白俄羅

斯人。總覺得他有點像唐代愛國詩人杜

甫的Fu~~~~有著憂國憂民的哀傷情懷。或

許,他是幸運的,因為他有蓓拉在他身旁

死生契闊、與子成悅的堅持。當他在滯留

俄國的這段期間,雖是困頓,卻也創作出

「生日」和「維台普斯克城鎮上空」的系

列作品,屬於他創作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命的豐收期。



生命的每一個轉折都充滿了驚奇!!!


在夏卡爾的這段歷程中不難看出端倪。也充分證明了一個挫折,一個轉機的理論。所以說人

呀!無論如何都應該要好好活下去!只要活著就有希望。我記得一個在中國教世界盃的足球教

練如此說:「踢球就是要快樂!」這個被稱為世界盃的神奇教練是南斯拉夫人,也因為他特別

的理論讓中國唯一一次踢進了世界盃足球賽。



是的,快樂!!!



人生就是要快樂。仔細思考快樂這二個字,踢球就是要快樂,工作就是要快樂,讀書就是要快

樂........ 似乎太多的詞彙只要加上快樂二個字,呈現的面貌就會截然不同。也正如「生日快樂~

夏卡爾的愛與美」一樣,就因為平時太少接觸到赤裸裸、單純的快樂,光看到這樣的形容,也

同時解放了自己的心。



達夫尼與克羅埃
而我,最喜歡的應該是那幅充滿希臘色彩的「達夫尼與克

羅埃」,那是一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。畫作中二個青年男

女含苞待放的熱情與羞澀表露無疑,即使歷經三角戀情的糾

結,卻仍是一個令人傾心的圓滿結局。



夏卡爾活到98歲,57歲失去了他的摯愛蓓拉,若問這位老先

生人生最痛苦的時刻是何時?相信非此莫屬。執子之手卻不

能與子偕老的遺憾......蓓拉在他身邊時,常在畫作中看見彷

彿是比翼雙飛的寫照,這樣的情境中不難看出他與蓓拉之間

的堅定愛情。



說到「飛」,在夏卡爾畫作中可以看到許多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連結。「生日」畫中主角的雀

躍與欣喜,他飛到空中回頭親吻蓓拉。「維台普斯克城鎮上空」,他抱著蓓拉飛向天際,細

訴他重返俄國,卻發現與共產政權格格不入,都是他用超越時空的特殊手法表達他內心的激

情,因為如此,所以特別!!!



也正如我,最初時看到他飄揚在風中的宣傳旗幟,心也一同飛了起來一樣!



我逐漸開始覺得「維台普斯克城鎮上空」像是我現在的情境寫照,只是少了一個摯愛陪我

飛向天空。夏卡爾在那幅畫作中,飛翔表達出他對現實的力不從心與疏離;而我,卻也有

著相同心情,就是我今天蹺班 !辦公室裡的一切忙碌與混亂,都似看和我無關,卻又有

著甩不掉的關連。如同在那個年代,二次大戰的爆發,世界一團混亂一樣。



有人說,歷史總是在時光中重覆輪迴,我突然可以領悟到這個道理。只是我的事件縮小很

多很多,僅僅只是發生在一個辦公室的一團混戰裡。呼!還好............



任性與淘氣過後的結果,我抱著一堆看完畫展後血拼來的周邊商品,開始思考,要如何面對明

天堆積如山的工作了!!!



無論如何,至少唇上有微笑.................







張貼留言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Shush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9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