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畫壁」的心慟與心痛

這是2011年,最令我動容的一部電影。


我其實看了一遍又一遍.......


其中瓊樓玉宇,金碧輝煌的仙境,全是源自於姑姑的心境所創造。只是,在一開始她對待石

妖與眾仙女之於愛情的霸氣,著實讓人不敢領教!!!

然而,百密總有一疏,隨著書生的闖入,攪亂了一池春水,也破壞了原有的平靜。


故事,就由此開始.....



姑姑如女王般登場,在眾仙女對於書生闖入驚喜交織的情緒,卻又得面對姑姑唯一的法則

「不准愛上」,看得出仙女們對於愛情這樣東西的嚮往與矛盾心情,可是愛情,是能夠用限

制來規範的嗎!!!???


答案其實你我都了然於心。


牡丹甘願受烈火刑求之苦,就是不願對姑姑說出再也不想朱孝廉的要求,其實簡簡單單的一

句話,只要應付姑姑,她是可以自由的。但她不願,若說她從不說謊,她真正不想欺騙的,

其實是她自己的心,包括她的愛情。




而芍藥與朱孝廉間的情感,卻隱藏在她自己的懦弱中,她敢永於反抗姑姑的要求,成人之美

的把朱孝廉的扇子交給在烈火中燃燒的牡丹,也願帶著眾人往七重天營救牡丹,但她最不能

面對的,卻是她自己,包括她的愛情。




而姑姑呢? 在一連串親信的背叛之下,她的情感逐漸抽絲剝繭的裸露出來,在一開始她表現出

痛恨愛情的霸氣姿態,其實她最放不下的,還是她的愛情。


只是她的憤怒與怨恨,造就了這樣的一個仙境。一個只有女人的仙境,男人只要一腳踏入,

即是泥足深陷,姑姑在她的世界裡,滿足她對於愛情的不平與憤恨,正如同她一腳踏碎了石

妖一樣,她要殲滅愛情,在毀滅愛情的同時,她得到了報復的快感,她也要她的仙女們不準

動情,因為她們,都是她報復愛情的方式與手段。




直到當她發現,當她再也控制不了所有的人,只有如殲滅愛情般毀滅她們。


當她一人獨自坐在王位高高在上,承受的卻是無盡的冷清與孤寂。


然而,他回來了 .......不動大師還是回來了 .............


姑姑孤傲的對他說:「你不是要成佛嗎 ? 」


「我心中還繫著妳,怎能成佛 ! 」不動大師如此說。


我見到在姑姑紅了眼眶,眼中泛著欲滴的淚......我開始喜歡這個女演員了,有些深情的內心戲,沒

有足夠的人生歷練,是無法深刻的表現出來。


愛情是沒有尊嚴的,只是世人都活在彼此的驕傲之中。如果,一對戀人能早早領悟這個道理,放

下身段,有情人之間不再有驕傲、固執和執著,也就不會再有悔恨.......我的心開始疼痛了起

來......


「不會疼的愛不是真愛,我怎能不疼呢 ? 」不動大師繼續說道。

姑姑的表情開始軟化,她已不是一開始那個憤世嫉俗的姑姑。我開始為不動大師的那句話動容,

那句話不只震撼了姑姑的心,也動搖了台下的我。心痛到達了心痛的頂點,只有決堤一途.......


如果,這句話,一個不動大師可以早一點對姑姑說,是不是可以免去許多生離死別的傷痛 !? 如果,

一對戀人成熟的知道何時該放下身段軟化,是不是可以不必走那麼多痛苦的冤枉路 !?


惟有找回心中最深的懸念,才能成就完美,即是涅盤。


或許在很久很久以後,不動大師才發現這個道理,與其遠遠地一直看著她,不如回來找她。


而芍藥呢?是不是也要在很久很久以後才能發現如是真愛,又何須等待下輩子或下下輩

子..........


太多的不完美來自於人性的脆弱。


而不完美的故事總讓人傷感.......


幻如人生。


而你(或妳),你(妳)的情人回來了嗎?


還是仍在和人性挑戰!?

張貼留言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Shush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9

Back to TOP